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告] : 「蠶豆症」患者能否服用「臺灣清冠一號」?

鑑於近期民眾詢問:「蠶豆症(G6PD deficiency)患者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清冠一號裡面有薄荷,所含的薄荷腦會不會造成蠶豆症患者發生溶血呢?」茲說明如下:

回應 : 可以服用清冠一號。理由如下

  1. 截至目前的國際學術研究資料中,只有「蠶豆」(或被蠶豆污染的食品)、「萘」(化學合成樟腦所含的成份)與「苯胺染料」這三項物質,確定會有引起蠶豆症患者溶血的可能。薄荷腦並無列在其中。

  2. 截至目前的國際學術研究資料中,「薄荷腦」是被列為「沒有證據禁止」使用的食品/化學品。

  3. 「臺灣清冠一號」所使用的是「天然的薄荷腦」而非「薄荷製品」;依照臨床經驗,適當劑量的薄荷腦,並無引起溶血的風險。

綜上,蠶豆症患者可以服用「臺灣清冠一號」而無引起溶血之風險,請民眾放心。

參考資料:What G6PD deficient individuals should really avoid(Br J Clin Pharmacol. 2017 Jan; 83(1): 211–2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