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 : 台印傳統醫藥攜手迎接21世紀疾病挑戰

大合照

本所於11月11-12日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以實體及視訊方式,舉辦「傳統醫藥迎接21世紀的疾病挑戰---台灣與印度的共同契機」國際研討會,這是本所與新南向國家推動傳統醫藥合作與產業鏈發展的年度盛會。11日安排13場專題演講,邀請台灣與印度產、官、學界頂尖人士,從大環境的挑戰、傳統藥材的開發,到台印的合作契機發表演講。12日則參觀臺灣清冠一號製造廠之一,同時也是GMP優良製藥廠的莊松榮製藥廠、每年產值400萬株以外銷為主的蝴蝶蘭園,以及綠能生技廠。影片連結

參訪莊松榮製藥廠 參訪蝴蝶蘭園
參訪莊松榮製藥廠 參訪蝴蝶蘭園

 

本所與印度的交流自2018年開始,迄今獲至多項「第一次」的突破,包括2019年與印度科技部轄下喜馬拉雅生物資源科技研究所(CSIR-IHBT)簽訂MOU;2020年爭取AYUSH部共同於所內設置AYUSH Information Cell做為雙方推動傳統醫學的合作平台。在2021年,印度政府提供150萬盧比做為推動雙方合作款項,此為印度首度主動提撥經費支持的台印雙邊計畫,顯見印方對於傳統醫藥交流之重視。本次國際研討會,即邀請到AYUSH次長及官員參與。

雙方次長級官員包括傳統醫學部次長Rajesh Kotecha與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本所所長蘇奕彰、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與農學院院長陳和賢、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喜馬拉雅生物資源科技研究所所長庫瑪 (Sanjay Kumar),以及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食藥法規委員會主席納拉亞納(Anantha Narayana)共同出席了這場研討會,表達未來加強傳統醫學合作的意願。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 傳統醫學部次長Rajesh Kotecha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 傳統醫學部次長Rajesh Kotecha
 
中醫藥所副所長邱文慧 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
中醫藥所副所長邱文慧
 
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 Gourangalal Das 喜馬拉雅生物資源科技研究所所長庫瑪 Sanjay Kumar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
Gourangalal Das
 
喜馬拉雅生物資源科技研究所所長庫瑪
Sanjay Kumar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食藥法規委員會 主席納拉亞納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食藥法規委員會
主席納拉亞納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致詞中表示,衛福部有決心繼續深化與印度傳統醫學合作交流,強化台印兩國傳統醫藥、生物科技、製藥等產業交流,激勵學術人才,發揮各自優勢與特色,一起傳承古老智慧的健康處方,創造傳統醫學21世紀新的展望與契機。

此次特別安排印度傳統醫學部官員和衛福部中醫藥司長,以從台灣、從印度看21世紀傳統醫藥的願景與挑戰,分別發表專題演講,希望能帶動兩國人民對傳統醫學重視,也盼望雙邊的傳統醫學學者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合作。

本次會議假屏科大辦理,結合南部多項優勢。首先是屏科大農學院長為前任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長陳和賢教授,擁有豐富的印度人脈,而屏科大與鄰近的高雄醫學大學有不少與會議主題領域接近之印度和新南向國家學生與學者,會議辦在南部,便於客居南台灣之外籍人士了解並分享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成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陳和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陳和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