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蕭盛雄(Hsiao, Sheng-Hsiung)

姓名:蕭盛雄(Hsiao, Sheng-Hsiung)已退休
職稱:助理研究員
E-mail : leohsiao@nricm.edu.tw

學歷 美國明州州立大學電腦碩士 美國威州州立大學教育 碩士

主要經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 應用數學系 講師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約聘系統分析師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專長
傳統醫學資訊,中醫本體論,醫學資料採掘,中醫藥知識管理

研究簡介
1. 經脈本體論研究
中醫臟腑經絡氣血理論與西醫解剖生理學, 分屬不同典範(PARADIAGM),其間存有不可共量性 (Incommensurability) 問題,往往造成中西醫學之間對話困擾。本研究室,以neurovascular transmission model將“器官偶合共振理論”(王唯工) 延展至分子細胞層級,以gaseous transmitter (NO) 闡述中醫氣血運作機轉。結合現代經絡及微循環研究,嚐試從4D本體論觀點重新對中醫臟腑經絡氣血理論,與西醫解剖生理學進行比較及分類,以開啟中西醫對話之門。
2. 中醫健保用藥篩選平台建構
從衛生署相關統計資料中,分析國人對於常見疾病使用中醫之就診行為傾向,進而利用全國健保資料庫電腦化中醫藥看診和處方的資料,探討特定疾病使用中醫和中藥處方的盛行率,篩選出常用的中藥方劑或單方的組合,以了解中醫師的處方思維。 配合中西醫病名對照,藉由中醫病名及症狀,從中醫典籍中找出相關治療方劑。再由現代期刊論文中,找出有關疾病和中藥使用研究,以支援中醫實證醫學發展參考。綜合健保統計回顧性及中醫典籍和現代期刊論文等相關資料,篩選出常用的中藥方劑或單方的組合,可做為進一步中藥臨床試驗用藥的參考。

期刊論文

      NCBI PubMed :  Sheng-Hsiung Hsiao (Please clic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