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蔡忠志(Tsai, Chung-Chih)

蔡忠志生活照姓名:蔡忠志Tsai, Chung-Chih
職稱:助理研究員
電話:2820-19996282、4042
E-mail:omdatakada@nricm.edu.tw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 博士

 

主要經歷:
國家中國醫藥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私立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中醫醫史文獻學會 副秘書長
康寧大學 護理科 兼任講師

 

專長:
中國古代醫學史研究
中醫文獻學

 

研究簡介:
對現代醫學而言,
1520年前的研究成果已經算是相當舊的了。那麼為數龐大的古代醫學文獻存在的價值,扣除了文物、民族情感之外剩下什麼?就醫學史的研究而言,這些就是歷史材料,是重建歷史圖像的磚瓦。就像拼圖一樣,透過這些磚瓦,才不會讓傳統醫學淪為空中樓閣。相同的語言文字,在不同年代所代表的內涵經常不同,假使我們用現代熟悉的語言意涵,來解讀傳統的文獻、文字以及觀念,其中必定存在著許多的誤解。
目前研究室主要專注探索的對象是意象思維(比較為人熟知的就是陰陽五行、氣一元論、時空觀之類的課題)的部分,也就是借助觀念史的研究方法,回到這些古代思維發生、演變年代的時空背景,然後再重新予以詮釋。

 

著作:所內研究人員(用Email)點選編輯點此編輯

  1. 蔡忠志、林睿珊*〈試論五臟附五行學說—從章太炎「五臟附五行不定說」談起〉,《台灣中醫醫學雜誌》,第10卷第1期,20113月。
  2. 蔡忠志、郝保華*〈中醫藏象理論起源新探–以五行名號與原始的稅收貢賦機構 「六府」為中心〉,《中醫藥雜誌》,第24卷特刊第1期,201312月。
  3. 蔡忠志〈《王叔和脈訣》「五臟」歌學術脈絡探析〉,醫家與史家的對話—中醫學術知識的歷史傳承與變革(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究生論壇會議論文),2013/03/11
  4. 蔡忠志、郝保華*〈王叔和脈訣重探-以五臟歌為研究中心〉,《中醫藥雜誌》,第25卷特刊第1期,201412月。
    *    本文為《中國中醫藥年鑑
    2015(學術卷)》(上海辭書出版社,201601月)所收錄引用。
  5. 蔡忠志〈秦漢時期時空觀與早期中醫理論的建構-以五行說為研究中心〉,2016年中國醫藥大學博士論文。
  6. 蔡忠志《秦漢時期五行時空觀與早期中醫理論的建構》,台中:中國醫藥大學,201612月。
  7. 黃美琇、蔡忠志、林睿珊*〈仲景方之連翹用藥部位考〉,《台灣中醫醫學雜誌》,第十卷第三期,20119月。
  8. 郝保華、蔡忠志〈五行起源年代及發展階段的認識—據近期出土青銅文物資料對應史料探討〉,醫家與史家的對話—中醫學術知識的歷史傳承與變革(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2013/03/09-2013/03/10
  9. 黃信麒、蔡忠志*〈「藥」與「毒」—本草學「毒」性觀念的歷史回顧與記述模式的幾點反思〉,《中醫藥雜誌》,201412月,第25卷特刊第1期。
  10. 黃信麒、蔡忠志〈清領到日治時期博物學視野下的臺灣本草材料— 以蕨類門本草為例〉,保「衛生」命無所不在—東亞日常生活中的醫藥知識與健康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20171123-24日。
  11. 蔡忠志〈兩漢時期本草學文本形成的歷史圖像〉,收錄於復旦大學歷史學系編《近代中國研究集刊》6《藥品、疾病與社會》,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9月。
  12. 蔡忠志〈早期中醫五行說與扁鵲相關文獻的探討〉,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2019816-17日。
  13. 黃信麒、蔡忠志、蘇奕彰 *〈日治時期的臺灣藥用植物研究回顧—以蕨類門為例〉,《中醫藥雜誌》,201912月,第30卷第2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