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林雲蓮(Lin, Yun-Lian)

姓名:林雲蓮(Lin, Yun-Lian林雲蓮 研究員已退休
職稱:研究員
E-mail :
yllin@nricm.edu.tw

學歷 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研究所  博士

主要經歷
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s)研究發展組 客座研究
美國紐約
Mount Sinai醫學院客座研究
臺灣大學藥學系  兼任教授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藥學院 客座研究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施貴普斯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副所長,研究員兼組長,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

專長 天然物化學,生藥學,有機光譜學,生物有機化學

研究簡介
      從生藥找尋具生物活性之先導化合物為新藥開發的重要途徑之一。主要研究聚焦在1)從生藥找尋對蛋白錯誤堆疊特性之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氏症、舞蹈症、小腦萎縮症等及肝纖維化具有抑制活性之藥物; 2)中藥品質管制之研究,建立中草藥定性定量分析平台及開發中藥科學化簡易製程; 3)從代謝質體學研究探討中藥物種及方劑的療效。
肝臟星狀細胞的活化在肝纖維化過程中伴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本研究室從減少肝臟肝細胞和星狀細胞氧化壓力,抑制星狀細胞增生,減少星狀細胞發炎,遷移等不同機制建立細胞外藥物篩選模式,探討中草藥對肝纖維化的作用。
主要的研究主題包括:

  1. 天然物結構鑑定及自天然物找尋具神經保護及抗肝纖維化活性之生藥及其活性成分之研究。
  2. 中藥品質管制,建立中草藥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及開發中藥科學化簡易製程。
  3. 建立抗肝纖維化不同機制的藥物篩選平台,從中草藥找尋抗肝纖維化藥物並探討其作用機制。
  4. 從代謝質體學研究探討中藥或方劑的療效。

 期刊論文:

      NCBI PubMed :  Yun-Lian Lin (Please clic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