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貫煎的現代研究新知

02Banner
 
一貫煎始載自清代《續名醫類案》卷十八之心胃痛,以北沙參三錢、麥門冬三錢、生地黃十錢、當歸三錢、枸杞子四錢、川楝子一錢半六味藥材加減調配,用於治脅痛、吞酸、吐酸、疝瘕與一切肝病 [1, 2],為滋陰疏肝的經典方劑。方中以生地黃補益肝腎,滋陰養血,體現滋水涵木之意。枸杞、當歸滋陰養血柔肝;麥冬、北沙參滋養肺陰,養陰生津。又佐少量川楝子,疏肝止痛。諸藥合用,肝體得養,肝氣得舒,諸症可解 [3]。
 
除原本於肝病的運用外,因其滋補肝腎,滋陰養血的藥效,於現代研究指出一貫煎在實驗和臨床上有許多新用途及研究進展,包含一貫煎具有抗肝細胞纖維化;誘導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的分化抗疲勞等作用。實驗研究探討的是一貫煎的機制原理,而臨床上有腸胃病、糖尿病和皮膚病的使用。以下分別介紹:
 
1. 一貫煎的作用機制
一貫煎對肝病的治療範圍廣泛,主要在對於肝損傷的修復上具有療效,但其作用機制仍未有定論,Li 等人 [4] 研究一貫煎對 B 型肝炎的抗纖維化作用,其中 methylophiopogonone A 與 8-geranyloxypsoralen 兩種成份對 LX-2 肝星細胞體外模式中 (hepatic stellate cell,HSCs) 具有明顯作用 [4];Xiang 等人 [5] 透過老鼠實驗指出一貫煎可透過 stromal-cell derived factor-1 (SDF‑1)/C-X-C chemokine receptor type 4 (CXCR4) 作用軸來促使 mitogen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 路徑活化,誘導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向類肝細胞分化;於 Fu 等人 [6] 的研究也提及將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在 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HGF)、SDF-1 和一貫煎為誘導條件,並以 ALB (albumin mRNA) 和 CK-18 (cytokeratin‑18 mRNA) 濃度為指標的實驗中,得出一貫煎可以通過 SDF-1 誘導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的肝分化,並可能與 HGF、SDF-1 協同作用;而 Shui 等 [7] 的研究以代謝體學的方式包含氣相色譜與質譜聯用 (GC/MS) 和多變量統計技術,在疲勞老鼠的血清中觀察到一貫煎可改善 amino acid、organic acids 和 carbohydrates 等代謝物的變化,使生化指標趨於正常。
 
2. 一貫煎的臨床使用
(1) 腸胃病
研究針對肝氣鬱滯型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進行比較治療,可證明在西醫西藥基礎上聯合使用一貫煎治療,對改變結腸病理改變有意義 [8];於慢性胃炎的研究中提及利用一貫煎化裁的藥方可適用於胃脘痛之胃陰不足、肝鬱血虛脾弱的患者,搭配甘涼之藥材能養陰清胃、疏肝健脾、理氣止痛,為治療慢性胃炎的用藥方之一 [9]。
(2) 糖尿病口腔症狀
糖尿病在中醫被稱為消渴病。由於陰虛燥熱,常有口舌乾燥,口舌生瘡的臨床表現。臨床案例中以一貫煎聯合西藥治療復發性口瘡性口腔炎合併糖尿病之研究,對於潰瘍改善有助益 [10]。
(3) 皮膚病
在 3 例的臨床病例報告中,將一貫煎用於不同皮膚病症的患者身上,其中包含濕疹患者和帶狀皰疹患者。透過病狀表現有肝鬱陰虛之證,以一貫煎滋陰疏肝治療成效良好 [11]。
 
一貫煎依原作的目的是建立滋水生肝藥理效用,可透過加減與其他藥方以在各病症上發揮功用。雖目前尚未有完整的作用機制結論,但在多方面的實驗與病例中能發現一貫煎對於肝細胞、腸胃、糖尿病等方面有具體效果,針對一貫煎治療呈現肝腎陰虛證的不同疾病運用,學者利用網絡分析 (Network Analysis) 去研究一貫煎藥方建構成分與靶點和疾病間的網絡模型,推測一貫煎在其他疾病上有潛力可以治療或舒緩病症 [2],顯示一貫煎在實驗與臨床運用都還有發展空間。
 
參考文獻
 
[1] (清)魏之琇編著,《續名醫類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p. 452-453,1957年。
 
[2] 楊夢蝶、蔡菲菲、武容、陳曉樂、潘秋莎、胡元佳、蘇式兵,一貫煎異病同治的網絡藥理學分析,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19(2):1912-1919,2017。
 
[3] 徐靜、盧賀起、李淑莉、劉超、劉理想、李志更、魏雅川,一貫煎臨床與實驗研究新進展,湖北中醫雜誌,40(7):61-64,2018。
 
[4] Li G, Zhou Y, Sze DM, et al. Active Ingredients and Action Mechanisms of Yi Guan Jian Decoction in Chronic Hepatitis B Patients with Liver Fibrosi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9:2408126. doi: 10.1155/2019/2408126.
 
[5] Xiang Y, Pang BY, Zhang Y, et al. Effect of Yi Guan Jian decoction on differentiation of bone marrow mesenchymalstem cells into hepatocyte-like cells in dimethylnitrosamine-induced liver cirrhosis in mice. Mol Med Rep. 2017;15(2):613-626.
 
[6] Fu LL, Pang BY, Zhu Y, et al. Yi Guan Jian decoction may enhance hepatic differentiation of bone marrow‑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via SDF‑1 in vitro. Mol Med Rep. 2017;16(3):2511-2521.
 
[7] Shui S, Cai X, Huang R, et al. Metabonomic analysis of serum reveals antifatigue effects of Yi Guan Jian on fatigue mice using Gas Chromatography coupled to Mass spectrometry. Biomed Chromatogr. 2018;32(2). doi: 10.1002/bmc.4085.
 
[8] 王添花、劉小聰、張檢平、高滿紅、劉國紅、肖振華,一貫煎治療肝氣鬱滯型慢性潰瘍性結腸炎中的臨床療效觀察,中國現代醫生,57(32):131-133,2019。
 
[9] 秧麗雙、黃政德、吳若霞、任婷、周樂晴,黃政德教授治療慢性胃炎的用藥規律聚類分析,湖南中醫藥大學學報,39(3):352-356,2019。
 
[10] 劉偉東、楊金貝、趙民,一貫煎加味聯合西藥治療復發性阿弗他潰瘍合併糖尿病的療效觀察,全科口腔醫學雜誌,6(5):7-13\,2019。
 
[11] 余暉、高建忠,一貫煎皮膚病驗案3則,臨床醫藥文獻雜誌,5(28):167-181,2018。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柯品豪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