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銀翹散的現代研究新知

銀翹散的現代研究新知

銀翹散出於《溫病條辨》為一辛涼平劑藥方,由連翹一兩、金銀花一兩、苦桔梗六錢、薄荷六錢、竹葉四錢、生甘草五錢、荊芥穗四錢、淡豆豉五錢、牛蒡子六錢組成 [1]。金銀花與連翹兩者連用是以清熱解毒、辛涼透表共為君藥;薄荷、牛蒡子清熱解毒利咽用為臣藥;桔梗、竹葉、蘆根用以退熱、生津、止咳等,三者共作佐藥;甘草具安中護胃功效又可調和諸藥,是為佐使藥 [2]。服用時,藥物”杵之為散,每服六錢,鮮蘆根湯煎,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煎”。因肺位居的部位最高,藥量如過重會無法達到宣肺透邪之作用;如過少也難達到治療效果,因此應遵循普濟消毒飲的煎服方法,選用質地輕揚的藥物,時時分服 [3]。根據現代研究因草本植物成分揮發之特性,透過氣相層析-質譜法分析,薄荷與荊芥穗須後煎,時間控制在 3 分鐘為宜 [4]。

此方主要用於溫病剛發之時,症狀為發熱、微惡風寒、無汗或汗不通暢、咽喉腫痛、口渴等外感風熱之證 [5]。在現代研究指出銀翹散對於病毒的機制原理,臨床也廣泛運用在相關呼吸道疾病與感染性疾病等。以下分別介紹:

1.銀翹散的機制原理:
銀翹散為辛涼解表類方劑,具有清熱與解毒之功效。依其藥理特性有許多抗病毒的研究,其中以流感病毒為主,透過實證研究探討銀翹散對抗病毒的機制。
王雪峰等人以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比較不同溶劑(包含水、30 %、50 %、70 %、95 %的乙醇)萃取的銀翹散中四個有效成分(咖啡奎寧酸、牛蒡苷、橙類萃取物和連翹苷)的含量,並進行雞胚抗 A 型流感病毒實驗,結果顯示銀翹散萃取物對A型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其中以 50 % 乙醇萃取物活性最佳 [6]。王思源等人利用感染 A 型流感病毒株 FM1 誘導小鼠病毒性肺炎,發現銀翹散可以明顯改善肺炎症狀,減少病毒 NS1 蛋白質與 STAT1 的表現,顯示銀翹散可能透過阻斷病毒 NS1 作用與 JAK / STAT 訊息傳遞路徑來抑制肺部發炎 [7]。Law 等人發現銀翹中的連翹酯苷 A (forsythoside A) 在細胞模式可以抑制流感病毒複製,並提高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存活率;研究亦發現連翹酯苷 A 可以抑制流感病毒 M1 蛋白質表現,進而阻斷新生病毒的釋放 [8]。

2.銀翹散的臨床運用:
銀翹散應用於範疇之疾病,常見於兒科治療。根據異病同治理論,相同病因於其他方面呈現之疾病也可運用此藥方加以治療。

(1)呼吸道與感染疾病
包含流行性感冒、肺炎喘嗽、上呼吸道感染發熱等病症,會有發熱、咳嗽、頭痛症狀表現等,與溫病相似病癥,使用銀翹散治療可有效抑制病毒的復發,相對西醫使用抗生素醫治,可避免產生抗藥性,產生不良反應也較小因此適合小兒服用,配合西藥治療也有助提升治療效果 [9-11]。廖陳等人利用網路藥理學發現銀翹散可作用於 IL-6、TP53、MAPK、TNF 等靶點,透過抗發炎、抗病毒與免疫調節的作用來治療上呼吸道感染 [12]。

(2)小兒癲癇及抽動、多動症
三者病症雖病狀表現各異,但相同為肢體或肌肉之異常活動,臨床表現符合風、熱、痰、虛的致病特點,透過臨床治療研究顯示銀翹散中金銀花能起到清熱降火、排毒養肝、抗病原微生物之效果,及連翹具有良好的抗炎活性,改善血流達到保護作用,能達到祛風養肝,調和氣血之目的 [13, 14]。

(3)其他疾病
銀翹散除呼吸道疾病外對於發炎症狀類型的疾病也有效用,在眼科方面對結膜炎與角膜炎都有臨床醫治案例,在結膜炎的案例中因季節性關係,春風溼熱而使眼部充血瘀滯,以銀翹散配合清熱涼血藥方可消腫、止癢;在病毒性角膜炎的案例因由外感風熱毒邪與肝火內熾而導致的熱毒攻眼,因此使用銀翹散疏風清熱 [15]。 在皮膚科方面有針對白疕病患的臨床治療,診斷判定屬風熱犯表,因此需疏風清熱、涼血解毒加以醫治 [16]。亦有研究進行對照治療,採用銀翹散搭配西藥治療發現可抑制鏈球菌等致病微生物,降低 T 淋巴細胞的活化作用,使症狀緩解,且復發率低 [17]。

經研究與臨床證明銀翹散具有抵抗病毒之功效,且較西藥抗生素溫和,不會產生抗藥性,適合小兒使用,不僅適用於呼吸感染疾病,針對需要清熱排毒之疾病也能治療,為廣泛運用之藥方。

 

參考文獻

[1] (清) 吳鞠通著,《溫病條辨》,臺南,北一出版,p. 17,1969年。
[2] 徐海青、賈妮,論銀翹散現代臨床應用,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22(2):164-167,2020。
[3] 林政宏著,《溫病條辨一學就通》,臺北,智林文化出版,p. 32,2007年。
[4] Shu Y, Chen Y, Qin K, et al. A study on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s of the Yinqiaosan (Lonicerae and Forsythiae powder) at different time of later‑decoction by 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Pharmacogn Mag. 2016; 12(46): 134-138. doi: 10.4103/0973-1296.177911.
[5] 嚴勁松,銀翹散外感風熱經典方,中醫養生,410:80-81,2019。
[6] Wang X, Hao O, Wang W,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use of different solvents to extract the four main components of Yinqiaosan and their in vitro inhibitory effects on influenza-A virus. Kaohsiung J Med Sci. 2010; 26(4): 182-191. doi: 10.1016/S1607-551X(10)70027-9.
[7] 王思源、王文麗、南春紅、王雪峰,銀翹散對 FM1 誘導肺炎小鼠組織中 JAL/STAT 信號轉導通路及 NS1 蛋白、MxA 蛋白表達的影響,中國藥師,23(2):213-217,2020。
[8] Law AH, Yang CL, Lau AS, et al. Antiviral effect of forsythoside A from 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 fruit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 through reduction of viral M1 protein. J Ethnopharmacol. 2017; 209: 236-247. doi: 10.1016/j.jep.2017.07.015.
[9] 王巍、李瑤、魏慶宇、穆亞平,小兒風熱閉肺型肺炎喘嗽採用銀翹散加減治療臨床效果觀察,中國實用醫藥,13(9):125-126,2018。
[10] 曲江風、余江維、余國君、黃瑋、韓曜松,銀翹散治療流行性感冒經驗總結,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雜誌,6(14):148-150,2018。
[11] 錢厚聰,銀翹散配合西藥治療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發熱的臨床觀察,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8(2):182, 186,2020。
[12] 廖陳、夏霜莉、李秀芳、代蓉,基於網路藥理學探討銀翹散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機制,雲南中醫學院學報,42(5):55-61,2019。
[13] 李芸、薛征,銀翹散治療小兒癲癇及抽動多棟經驗採擷,世界中西醫結合雜誌,12(6):852-854,2017。
[14] 賈國華,小兒多發性抽動應用中藥銀翹散治療的預後分析,心理月刊,6(14):133,2019。
[15] 盛君玉、賽自金,銀翹散眼科應用舉隅,中醫中藥,19(26):199,2019。
[16] 侯俊麗、趙廷浩,銀翹散在皮膚科的應用舉隅,內蒙古中醫藥,15:48,2017。
[17] 李牧、鄭義宏、鄭雯、唐春蕾,銀翹散為主治療風熱證白疕臨床觀察,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程教育,16(8):92-94,2018。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邱俊棠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