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膽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溫膽湯」一名最早見於南北朝醫家姚僧垣所撰《集驗方》,根據《中醫方劑大辭典》的整理,歷代計有十一部方書,收錄十三首以「溫膽湯」命名,而藥物組成不同的方劑。現代臨床醫家多採用宋代的《三因極一病證方論》所載之處方,書中凡兩處記載了溫膽湯的功效,其中第九卷描述本方可用來治「大病後虛煩不得眠,此膽寒故也,以此藥主之。又治驚悸。」;第十卷中又描述溫膽湯可治「心膽虛怯,觸事易驚,或夢寐不祥;或見異物,致心驚膽懾,氣鬱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症;或氣短悸乏;或復自汗,四肢浮腫、飲食無味、心虛煩悶、坐臥不安。」等症。製方與服用法為:半夏、竹茹、枳實各二兩、橘皮三兩、炙草一兩、茯苓一兩半,右為散,每服四大錢,水一盞半,薑五片、棗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 [1]。
 

《三因極一病證方論》雖指出溫膽湯主治膽寒所致諸症,實為清熱祛痰之劑,方中以半夏為君,燥濕化痰、健脾和胃;臣藥取微寒之竹茹,清熱化痰、除煩止嘔;橘皮理氣燥濕化痰;枳實降氣消痰除痞;佐以茯苓健脾滲濕;加生薑、大棗補脾和胃;並使以甘草調和諸藥。藥方溫涼並用,可達理氣化痰,和胃利膽之效 [2, 3]。
膽氣鬱而化火、胃有痰濕所衍生各病症,都可透過溫膽湯治療,此方廣泛運用在因痰引起的各種病症,為中醫常用治痰名方,現代學界也持續研究其機制原理與臨床運用,以下分別介紹:

 

1. 溫膽湯的作用機制:
溫膽湯使用在治療心膽虛怯、驚悸、不眠、氣鬱等疾病,現代研究其作用機制主要包含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等方面,以下分述:

(1) 精神疾病的研究
朱金華等人透過誘發產生精神分裂症狀之模型鼠行為分析精神分裂易感基因海馬組織神經調節蛋白1 (NRG1) 及其受體 ErbB4 mRNA 的檢測,結果顯示溫膽湯可降低 NRG1 與受體 ErbB4 蛋白的表達,有效防治精神分裂症。而後徐易勇等人也經由精神分裂的模型鼠行為分析得出相同的結論 [4, 5],郭育君等人經由研究發現溫膽湯可以抑制 CASPR3 蛋白表達改善精神分裂老鼠的認知障礙 [6]。另 Jia 等人結合黃連後,研究發現黃連溫膽湯的抗炎作用可以抑制憂鬱症易感因子 NF-kB 與造成炎症的蛋白質成分 NLRP3,達到抗抑鬱和保肝的功能 [7]。

(2) 心血管疾病的研究
Lan 等人透過系統藥理學方法揭示溫膽湯中針對心血管疾病治療有效的活性化合物,並建立靶點與疾病間的網絡,研究發現溫膽湯的草藥成分中含有 6 種活性化合物可以有效抑制調節對心血管疾病有關因子 [8]。吳俊穎及李人亮兩組團隊,先後也利用此方式研究指出溫膽湯的活性成分,如脂肪酸、黄酮類等可作用於脂肪细胞脂解作用途徑、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受體相互作用途徑、NF-κB 信號途徑、PI3K-Akt 信號途徑、AGE-RAGE 信號途徑等調節心肌細胞凋亡、降低血脂 [9, 10]。

(3) 代謝疾病的研究
Chen 等人根據系統藥理分析,溫膽湯的成分可治療新陳代謝症候群,其中甘草在其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大多目標都與甘草中的活性化合物有關聯,研究證明溫膽湯在芝脂質和葡萄糖代謝的相關途徑如 PPAR、AMPK 和 PI3K-Akt 都有調節作用 [11]。Yang 等人發現溫膽湯治療高脂性肥胖治症老鼠時體重有減輕,其作用機制可能與增加在下視丘的 POMC 基因表達有關,能抑制肥胖瘦素抗阻 [12]。

2. 溫膽湯的臨床運用:
溫膽湯目前多用於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情志病、脾胃疾病等痰熱所引起的相關疾病。

(1) 心腦血管疾病
因痰飲病所造成心系疾病,病機主要表現為痰飲阻滯氣血、痰濕困擾膽腑、痰濕蒙蔽心神,疾病的治療主要以利濕祛痰為主,理氣健脾、化瘀安神為輔,因此利用溫膽湯加減能治療以痰熱內擾為主的高血壓病、膽腑鬱熱、痰火擾心的心悸病 [13, 14],另在缺血性中風的痰火上亢證中,透過溫膽湯清熱祛痰活血通絡,可以緩解症狀並減少後遺症 [15]。

(2) 情志病
憂鬱症常以失眠為主症,溫膽湯中的茯苓具有寧心安神的作用,而食慾減退、噁心等症狀,也可由枳實、橘皮緩解 [16]。研究也指出神志疾病的主要症狀如噁心、胸悶,因肝膽失衡的神經類疾病可以有顯著改善的效果 [17]。

(3) 脾胃疾病

凡膽胃不和,痰熱內擾導致脾胃功能運化障礙表現的病症都能使用,如慢性胃炎結合平胃散搭配治療,療效較西藥更佳。另因此併發的失眠症狀,透過研究證明有顯著的效果 [18];消化性潰瘍病位在胃,但與肝、脾功能失調有關,以黃連溫膽湯治療有顯著成效 [19];反流性食管炎,因痰氣交阻、閉塞胸膈、食管不利也可以此方治療 [20]。

痰為百病之祟,臨床有許多疑難雜病都與痰相關,溫膽湯為一治痰之方,可廣泛通用於許多疾病,但主治病症仍以氣鬱、痰熱等為主,針對肝膽腑相關疾病具有卓效。

參考文獻

[1] (宋) 陳言著,《吳黼堂評註陳無擇三因方》,臺北,台聯國風出版,1978年。
[2] 宋成城、姜祖超、劉斐雯、程志清、劉薇、邵湘芝、朱文宗,溫膽湯方證芻議,浙江中醫藥大學學報,41(9):743-746,2017。
[3] 邱光遠、高文艷,溫膽湯類方的應用現狀,中國處方藥,19(5):15-17,2021。
[4] 朱金華、田真真、戎文娟、劉聖徽、吳帆、萬紅嬌,溫膽湯對精神分裂症大鼠海馬組織NRG1、ErbB4 mRNA 表達及其行為學的影響,中藥藥理與臨床,33(3):2-4,2017。
[5] 徐義勇、朱麗娟、田真真、朱金華、萬紅嬌,溫膽湯對精神分裂症模型鼠NRG1-ErbB4 信號通路及海馬組織超微結構的影響,中華中醫藥學刊,37(7):1612-1615,2019。
[6] 郭育君、周旭輝、易新宇、楊俊、張雪花、侯超,溫膽湯通過CASPR3 改善精神分裂症大鼠的認知障礙,世界中醫藥,16(6):920-923,2021。
[7] Jia KK, Ding H, Yu HW, et al. Huanglian-Wendan Decoction Inhibits NF-κB/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in Liver and Brain of Rats Exposed to 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 Mediators Inflamm. 2018; 2018:3093516. doi: 10.1155/2018/3093516. eCollection 2018.
[8] Lan TH, Zhang LL, Wang YH, et al. Systems Pharmacology Dissec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en-Dan Decoction for Treatment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8; 2018: 5170854. doi: 10.1155/2018/5170854.
[9] 吳俊穎、張璐、謝銥子、孫治中、紀樹亮、孫偉鵬、李先濤,基於網絡藥理學研究溫膽湯治療冠心病的作用機制,中國藥房,29(23):3227-3232,2018。
[10] 李人亮、胡子毅、張平,基於網絡藥理學探討溫膽湯治療高血壓的作用機制,中醫藥通報,20(1):38-43,2021。
[11] Chen M, Yang F, Yang X, et al. Systematic Understanding of Mechanisms of a Chinese Herbal Formula in Treatment of Metabolic Syndrome by an Integrated Pharmacology Approach. Int J Mol Sci. 2016; 17(12): 2114. doi: 10.3390/ijms17122114.
[12] Yang HY, Yu SR, Wang P, et al. The Mechanism of Regulating Leptin Resistance in Obesity andthe Influence of Adjusting Methylation of OB-R, POMC Gene Promoter of Wendan Decoction (温胆汤). World Journal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 2020; 6(6): 23-29.
[13] 吳寒風、寶珠琳、吳桐慧、張歡、張穎、于睿,冼紹祥教授溫膽湯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經驗總結,實用中醫內科雜誌,34(6):54-56,2020。
[14] 任培華、冼紹祥,于睿活用溫膽湯治療多種心系疾病經驗,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程教育,17(19):45-47,2019。
[15] 胡秋鶴、夏建成,溫膽湯治療缺血性中風病風痰火亢證30例,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程教育,17(11):75-77,2019。
[16] 魏稚力、張小波、沈濤,溫膽湯治療抑鬱性失眠芻議,光明中醫,35(13):2073-2075,2020。
[17] 陳雪梅,溫膽湯治療中醫神志疾病的分析,中醫臨床研究,9(2):83-84,2017。
[18] 蘇文新,溫膽湯治療慢性胃炎並失眠症的療效觀察,世界睡眠醫學雜誌,6(12):1686-1687,2019。
[19] 徐東強、謝家誠、崔引航、覃深、樓茜欣、唐燕、唐梅文,溫膽湯類方在消化系統疾病中的臨床應用研究概況,大眾科技,21(10):69-70,2019。
[20] 鄭曉輝、時樂、單兆偉,單兆偉運用溫膽湯經驗,中國民間療法,29(12):36-37,2021。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