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武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真武湯

真武湯出自東漢醫聖張仲景所著之《傷寒雜病論》,原名玄武湯,宋真宗時 (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 為避諱,改玄武為真武。本方在《傷寒雜病論》共出現兩次,分別是太陽病:「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主之。」為太陽病治不得法,汗出過多損傷陽氣,導致腎陽虛損,陽虛不能制水,水氣凌心;在少陰病中:「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為有水氣,其人或咳,或小便不利。或下利,或嘔者,真武湯主之。」當素體陰盛陽虛,病程又較長時,致使水氣充斥內外上下。兩證不管是治不得法或陽虛受邪,最終的病機表現都是陽虛水泛無所制約。據此歷代醫家,多認為真武湯為一溫陽利水的主方。真武湯主治陽虛水泛證,其治療範圍廣泛,實用性強,臨床多應用於腎臟、心臟及代謝相關的多種慢性疾病 [1, 2]。

真武湯的藥方組成為茯苓、白芍、生薑、白朮、炮附子共五味藥材。方中附子經炮製後使用,大辛大熱為「君」藥,溫腎補陽,臣以茯苓,其味甘淡,用於安神健脾、利水滲濕;生薑之辛散,可散水宣肺,助附子溫陽去寒又助茯苓以溫散水氣;佐以白朮健脾祛濕,約制水氣;芍藥於藥方中可益陰恢復臟腑功能,亦可制約附子、生薑溫燥之性,補足其他藥材發揮藥性時造成的祛濕傷陰之弊處,使藥效能產生最大功用。綜觀整體藥方採溫陽藥與利水藥配伍,以達溫補脾腎之陽治本,利水祛濕治標,另配以補陽藥與養陰藥同用,使藥方可具溫陽不傷陰,益陰不留邪之效 [3]。

現代研究發現,真武湯的組成成份主要來自附子、白芍和茯苓中的生物鹼類、多醣類和萜類等成分具有抗炎、修復腎臟功能,以及自生薑和白朮的揮發油成分具有強心、改善心律的作用 [4 - 6],以下就真武湯近期的藥理功效與臨床研究成果做介紹:

1.治療心血管疾病:
根據洪莉麗等人的研究指出真武湯治療心衰竭的作用機制包含抑制神經內分泌因子白血球介素 -6 及 C-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等、拮抗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降低 Ang 及 ALD 含量、抑制 NTproBNP 濃度、調節抑制 B-cell lymphoma-2 及 Fas 等細胞凋亡、降低 NO 及 ET 含量以及調節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為真武湯降低心衰竭的主要因素 [7]。
Zhu 是基於五運六氣理論,針對真武湯治療太陽寒水型高血壓的療效與機制進行研究,原發性高血壓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將高血壓病人分組以氨氯地平 (Amlodipine) 或厄貝沙坦 (Irbesartan) 作為對照組進行治療,結果指出經真武湯治療病患,其舒張壓低於對照組,還能維護腎臟功能 [8]。

2.治療腎臟相關疾病
Li等以輸尿管梗阻形成的腎纖維化大鼠做為實驗組,將大鼠血清以高效液相色譜分析加上四極柱串聯時間飛行式質譜儀分析出 15 種潛在的生物標記 (主要包含磷脂和脂肪酸) ,顯示腎纖維化與氧化損傷及能量代謝症候群有關,研究結果顯示腎纖維化大鼠中 當 lysoPCs 數值顯著增加,可影響代謝作用與氧化應激反應,並加速腎纖維化,在使用真武湯後恢復正常標準,表示真武湯可調節能量代謝,減輕氧化應激,抑制纖維化因子,達到保護腎臟的作用 [9]。
耿芳等在研究中指出真武湯對於各種腎病的臨床治療上都有所效益,譬如腎衰竭、慢性腎炎、糖尿病腎病的研究中都表現出使用真武湯能有效控制病程進展;其他學者進行研究後,還發現真武湯能讓血清中水通道蛋白 2 含量提升,腎功能與 24 小時尿蛋白定量降低,有效控制腎臟疾病的惡化狀態 [10]。

3.其他疾病之運用
真武湯溫陽利水之功效,也用於治療經診斷為陽虛水泛的眩暈症患者,此類病患可以以真武湯為主方,再依次要病機合用相應方藥,如心腦血管病型頭暈患者,以真武湯加桂枝龍牡湯護陽固本,活血化瘀、補腎固澀,多有成效 [11]。
另於消化系統疾病中的慢性結腸炎患者,中醫認為其病因與氣滯血瘀、脾腎陽虛有關,故需以溫陽活血、化瘀解毒之法來治療,真武湯搭配人參以灌腸法給藥,可發揮補中益氣的功效,其效果比西藥治療更具優勢 [12]。

有研究針對真武湯與西藥並用時產生的交互作用進行探索,Hong 等使用高效液相色譜分析使用雞尾酒法探討真武湯對大鼠 CYP450 酶的影響,因在代謝作用中 CYP450 酶是關鍵因素,先以高效液相色譜測定真武湯的主要化合物,之後將大鼠隨機分為生理食鹽水組與真武湯組,將部分大鼠注入探針藥物的混和溶液透過雞尾酒法與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藥代動力學參數和 mRNA 表達,結果顯示當真武湯對 CYP450 同工酶有顯著誘導作用,表明與這些酶介導的藥物共同使用時,具有潛在的 herb-drug interactions [13]。

真武湯的臨床用途廣泛,各種不同疾病只要病機具陽虛水泛之特質,採用此方治療皆有良效,隨著社會發展也有許多現代疾病成為臨床常見疾病,使用經典名方在治療現代疾病時,只要掌握病機便能異病同治。

參考文獻

[1] (漢) 張仲景著,《傷寒雜病論》,河南,河南科學技術,1980年。
[2] 吳國定編撰,《傷寒論》,臺北,正中書局,1983年。
[3] 高常柏、周勝元、李彥,真武湯考析,雲南中醫中藥雜誌,40(4):51-52,2019。
[4] 田萍、馬開、張薇、張迪文、劉碧碧、郭曉燕、韓德恩,HPLC法同時測定真武湯中11種活性成分的含量,中國藥房,30(18):2491-2496,2019。
[5] 賀夢媛、從竹鳳、王紅、張兵、高鵬、康懷興,真武湯化學成分、藥理作用、臨床應用的研究進展及質量標誌物的預測分析,中華中醫藥學刊,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21.1546.R.20210706.1640.038.html,2021。
[6] 鞠靜、杜武勳,真武湯藥效物質基礎及溫陽利水機制研究,吉林中醫藥,https://doi.org/10.19540/j.cnki.cjcmm.20210705.203,2016。
[7] 洪莉麗、楊晨璵、趙研、王紅松、陳衛東、程曉昱,真武湯治療慢性心衰藥效基礎、作用機制研究進展及質量標誌物預測分析,中國中藥雜誌,36(7):719-723,2021。
[8] Hongjun ZHU. An intervention study of Zhenwu Decoction in Taiyanghanshui
Hypertension. Medicinal Plant. 2021:12(2):65-66. doi: 10.19600/j.cnki.issn2152-3924.2021.02.018.
[9] Shasha Li, Xue Xiao, Ling Han, et al. Renoprotective effect of Zhenwu decoction against renal fibrosis by regulation of oxidative damage and energy metabolism disorder. Sci. Rep. 2018;8:14627. doi: 1038/s41598-018-32115-9.
[10] 耿芳、忽星歌、姜晨,真武湯在慢性腎臟病中臨床及實驗研究進展,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23(4):213-216,2021。
[11] 葉冰、吳淑昆、吳施國,真武湯論治眩暈經驗擷要,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44(2):9-10,2021。
[12] 張立艷,真武湯聯合中藥灌腸治療慢性結腸炎的效果觀察,結直腸肛門外科,27(1):73-75,2021。
[13] Li-li Hong, Qian Wang, Ya-ting Zhao, et al. Evaluation of Zhenwu Decoction effects on CYP450 enzymes in rats using a cocktail method by UPLC-MS/MS. Biomed Res Int. 2020;2020:4816209. doi: 10.1155/2020/4816209. eCollection 2020.

 

作者: 蘇郁婷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