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歸六黃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當歸六黃湯
當歸六黃湯,據北宋.楊士瀛《仁齋直指方論》自註出《聖惠方》(應即《太平聖惠方》,但今本《聖惠方》不見此方),本方由當歸、生地黃、熟地黃、黃柏、黃芩、黃連、黃芪組成 [1]。《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中提到該方「用當歸以養液,二地以滋陰,令陰液得其養也。用黃芩瀉上焦火,黃連瀉中焦火,黃蘗瀉下焦火,令三火得其平也。又於諸寒藥中加黃耆,庸者不知,以為贅品,且謂陽盛者不宜,抑知其妙義正在於斯耶!蓋陽爭於陰,汗出營虛,則衛亦隨之而虛。故倍加黃耆者,一以完已虛之表,一以固未定之陰」 [2]。

此方為治盜汗之聖藥,主要用於治療陰虛火旺盜汗證,方中當歸歸肝、心、脾經,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生地黃歸心、肝、腎經,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熟地黃歸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的功效;黃連歸心、脾、胃、肝、膽、大腸經,具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黃芩歸肺、膽、脾、大腸、小腸經,具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效;黃柏歸腎、膀胱經,具有清熱燥濕、瀉火除蒸、解毒療瘡的功效 [3]。其中當歸、生地黃、熟地黃為方中君藥,能夠滋陰養血,使陰血充而能制火;黃連、黃芩、黃柏為方中臣藥,「三黃」合用能夠瀉火除煩,清熱堅陰,三補三瀉,寒溫並用,配合周密而巧妙 [3, 4]。

現代研究指出當歸六黃湯可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包含各種汗證、失眠、便秘、更年期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毒性心肌炎、心悸等,以下就當歸六黃湯近期的藥理功效與臨床研究成果做介紹:

1. 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屬於臨床常見疾病,長期的高血糖狀態極易引發併發症,其中皮膚瘙癢症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當歸六黃湯在臨床中的應用可減輕西藥帶來的不良反應,還可提高療效,降低患者的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水準,同時還可以調節肥胖體質,緩解瘙癢症狀 [5]。
Gao等人的研究結果指出當歸六黃湯可降低 FBG (fasting plasma glucose) 和 HbA1c 值並保護胰島β細胞,且具抗糖尿病和免疫調節作用,增加脾臟淋巴球中 CD4+CD25+Foxp3+ 調節 T 細胞的百分比,抑制胰腺的低度發炎狀態;還可以調節樹突細胞的成熟和功能,增加抗細胞凋亡配體-1 的表現並降低樹突細胞亞群的百分比,進而減少 T 細胞介導的發炎並改善糖尿病 [6]。
張青藍等的研究中提到酮症酸中毒是第二型糖尿病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因治療不當和急性感染等引起胰島素的合成與釋放顯著下降,出現酮尿、電解質紊亂、代謝性酸中毒以及高酮體等,病情發展迅速、致死率高,而透過當歸六黃湯加味輔助西藥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可使血糖恢復正常、酮體消失、酸中毒糾正時間均明顯縮短 [7]。

2. 治療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的症狀包括血管舒張適應症 (潮熱、出汗) 和陰道乾燥,以及一系列的症狀包括睡眠障礙、情緒變化、泌尿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荷爾蒙補充療法可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但長期使用會增加中風、失智症、輕度認知障礙和聽力損失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8]。
廖富等的研究中發現龜甲膠可使陰虛模型小鼠耗氧量下降、心率減慢、自主活動減少,而龜甲膠中的膠原蛋白、氨基酸、多種礦物元素、肽類等物質,具有滋陰潛陽、補血養血、增強免疫力等作用,可促進細胞增殖,提高血清雌二醇水準,改善女性更年期綜合征;龜甲膠聯合當歸六黃湯可有效改善陰虛火旺型女性更年期失眠症,提高睡眠和生活品質 [9]。

3. 其他疾病之運用
玉屏風散與當歸六黃湯均具有健脾益氣、止咳化痰之效,現代研究證實,其中的主要成分中具有抗炎、抗病毒、改善微循環、增強免疫力等功效,有助於減少疾病復發。研究結果顯示,患者使用玉屏風散和當歸六黃湯治療肺脾氣虛型反覆呼吸道感染後,可提高機體免疫力,而且不會增加不良反應 [10]。
石友綱的研究結果顯示,利用當歸六黃湯治療肺結核的有效率與痰菌轉陰率均較使用 2HRZE/4HR (註1) 化療方案治療的患者高,表示當歸六黃湯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病灶吸收,降低肝功能損害發生率 [11]。
當歸的活性成分可以抑制腫瘤生長,發揮抗癌作用;黃芪可提高免疫力,協同增強常規化療藥物順鉑的抗癌作用,黃芪多糖可以抑制癌細胞增殖。胡培森等人的研究中指出當歸六黃湯可以用於治療前列腺癌,降低小鼠脾臟係數和胸腺係數,縮減腫瘤體積,提高抑瘤率,改善T 淋巴細胞亞群百分率,改善腫瘤組織病理變化 [12]。

凡為陰虛火旺,以及符合當歸六黃湯主症的病機,皆可利用當歸六黃湯進行治療。根據不同病機加以調整組方,將古方靈活運用於治療多種疾病,便可運用於臨床並造福人類。

 

參考文獻
[1] (宋) 楊士瀛,《仁齋直指附遺方論》,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2年。
[2](清)吳謙等奉敕主編,《醫宗金鑑.卷二十六.刪補名醫方論》(收錄於文淵閣《四庫全書》),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
[3] 薛倍倍、王曉麗、劉虹、王濤、陳曉鵬,當歸六黃湯的研究進展,中醫藥導報,26(13):162-167,2020。
[4] 張月、劉明,張雲茹運用當歸六黃湯思想初探,環球中醫藥,11(12):1925-1927,2018。
[5] 邵強,當歸六黃湯治療糖尿病皮膚瘙癢症的療效分析,糖尿病新世界,8:82-83,2017。
[6] Gao Z, Li Q, Wu X, Zhao X, Zhao L, Tong X. New 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s of Chinese Herbal Products on Diabetes: A Focus on the "Bacteria-Mucosal Immunity-Inflammation-Diabetes" Axis. J Immunol Res. 2017;2017:1813086. doi:10.1155/2017/1813086. 
[7] 張青藍、鄭春梅、韓銳,當歸六黃東加味治療2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療效觀察,中國中醫急症,30(5):855-857,2021。
[8] Jun JH, Lee HW, Zhang J, Yang F, Lee MS. Herbal medicine (Danggui Liuhuang decoction) for managing menopausal symptoms: A protocol of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18;97(4):e9735. doi:10.1097/MD.0000000000009735.
[9] 廖富、李曉屏、蔡嘉洛、田夢影、曹露萍、成雅,龜甲膠聯合當歸六黃湯治療更年期失眠療效觀察,實用中醫藥雜誌,37(4):541-542,2021。
[10] 席瑞紅、張國棟,玉屏風散合當歸六黃湯治療肺脾氣虛型反復呼吸道感染患兒的效果,河南醫學研究,30(36):6866-6868,2021。
[11] 石友綱,當歸六黃湯對肺結核患者痰菌轉陰率及肝功能損害的影響,中西醫結合與祖國醫學,24(20):2923-2924,2020。
[12] 胡培森、崔洪泉、趙俊峰、吳志洲、王交托,當歸六黃湯對前列腺癌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調節作用及其機制,吉林大學學報(醫學版),47(6):1469-1475,2021。

註1: 2HRZE: isoniazid, rifampin, pyrazinamide and ethambutol for 2 months; 6HE: isoniazid plus ethambutol for 6 months; 4HR: isoniazid plus rifampin for 4 months.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沈郁強 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