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 : 新南向傳統醫學交流 – 印度醫學的食療、油療與音療工作坊

台灣與印度的傳統醫療體系是全世界發展歷史悠久、內涵豐富,也是雙軌醫療體系運作成熟的國家。為深化臺印雙方在傳統醫學領域的交流,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於本年度7月22日,與印度台北協會(ITA)共同舉辦「新南向傳統醫學交流系列活動印度醫學的食療、油療與音療」工作坊,希望透過彼此的互動,創造雙邊的合作契機。

印度台北協會(ITA)副會長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內同仁共同參與

印度台北協會(ITA)副會長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內同仁共同參與

 

活動在臺灣與印度傳統醫藥交流的官方平台AYUSH Information Cell (印度傳統醫學文化資訊中心)舉辦,內容除了介紹阿育吠陀醫學的基礎概念,更透過實作,引領與會者透過飲食和心靈合一,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講師黃靖雅首先簡介阿育吠陀的歷史與理論,包括八大醫療專科領域,以及圍繞著空間、水、風、火、土五大元素與風能、水能、火能三大生命能量的內部平衡,這些平衡治療皆涉及藥材食材與生活方式。阿育吠陀認為健康受內在生命及環境因素而變化,因此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甚至心靈都需要精心調理。翁意芳老師與王淑美老師在現場提供與會者品嚐具代表性的米豆粥(kitchari),它具有溫和的保健功效,尤其是對消化系統,也適合各年齡層食用。最後二位老師示範油療法、頭臉部按摩、調整呼吸法、頌缽音樂療癒,讓大家體驗印度式的身心靈合一。

ITA副會長Prasant Tripathi表示,傳統醫學必須往前走且現代化,不能只是緬懷過去,重要的是汲取傳統經驗,使傳統醫學善用本身的優勢,超越替代醫學的地位,成為主流醫學的一環。

此次的互動為臺印於傳統醫學領域未來的交流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期待後續在醫藥學術研究上有更密切的合作。

 

活動花絮

1

2

3

4

5

6

7

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