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逍遙散的現代研究新知

11110

逍遙散最早見於宋代國營藥局成藥處方手冊-《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主治「血虛勞倦,五心煩熱,肢體疼痛,頭目昏重,心忪頰赤,口燥咽乾,發熱盜汗,減食嗜臥,及血熱相搏,月水不調,臍腹脹痛,寒熱如瘧。又療室女血弱陰虛,榮衛不和,痰嗽潮熱,肌體羸瘦,漸成骨蒸」等症 [1]。除局方外《中醫方劑大辭典》另收有歷代以「逍遙散」為名的方劑十餘種 [2],《局方》逍遙散因其疏肝解鬱、健脾養血之效卓著,流傳最廣,在沒有特殊說明的一般情況下「逍遙散」專指以柴胡、當歸、芍藥、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和薄荷等藥組成的《局方》逍遙散 [3]。
肝爲藏血之臟「體陰而用陽」「以血爲體,以氣爲用」,肝之陰血不足,陰不足以御陽,肝失調達,故見肝氣鬱滯、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等等見症。本方開宗明義即提出其治療之主症為血虛所致之勞倦;五心煩熱、頰赤、口燥咽乾、發熱盜汗、潮熱骨蒸等皆爲血(陰)虛生熱之表現;昏重、心忪(怔忡)、减食嗜臥同爲氣血不足,臟腑失於濡養所致之症。方中當歸辛甘苦溫,補血和脈,合以芍藥酸苦,養血滋陰柔肝,佐以茯苓、白朮健脾助運化,柴胡、薄荷疏肝鬱散肝熱,烤薑(煨薑)溫胃和中,炙甘草補中調和諸藥。服後肝氣得疏,血虛得養,脾弱得復,五臟元真通暢而神情愉悅,故名「逍遙散」 [4]。

逍遙散被廣泛運用於現代臨床各科疾病的治療中,運用時參考血虛、肝鬱、脾弱三證輕重加減用藥,以下分別介紹:

1.精神疾病
焦慮症是一種常見精神疾病,多數焦慮症患者常出現睡眠障礙、緊張不安、煩惱、過度擔心、精神衰弱等症狀,中醫認為焦慮症與肝、脾、腎等內臟疾病有關,長時間肝氣鬱結、氣血阻滯可導致過度焦慮,治療應以疏肝理氣、軟堅散結等為主;丹梔逍遙散是在逍遙散基礎上增加梔子以及牡丹皮,可養血健脾、疏肝解鬱清熱,有明顯的抗焦慮、催眠和鎮靜鎮痛作用,能有效緩解焦慮症狀,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縮短治療時間 [5]。
隨著中醫藥的不斷發展,使用有效的天然藥物代替化學藥物治療抑鬱症已逐漸成為新趨勢。西醫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抑鬱症藥物嗎氯貝胺 ( moclobemide )、丙咪嗪 ( Imipramine )、氟西汀 ( Fluoxetine )等,多基於單胺假說(腦內神經突觸間的單胺(例如血清素)過少,導致憂鬱狀之表現,若能提高突觸間之單胺,則可改善這些症狀。),其安全性、耐受性一直飽受爭議,中藥複方因不良反應小、安全性高、具增效減毒等優勢,越來越受到關注。常用於治療抑鬱症的中藥複方有逍遙散、開心散、血府逐瘀湯等方,其中逍遙散是使用最廣泛的複方之一,經研究表明逍遙散發揮抗抑鬱作用是以柴胡、白芍、當歸、白朮、甘草等藥所形成的配伍。[6,7]

2.婦科疾病
圍絕經期綜合症指女性在絕經前後出現的汗出、潮熱、心慌和心悸等典型的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症狀,同時伴隨焦慮、抑鬱等神經心理症狀的一系列症候群,屬於中醫「斷經前後諸症」、「鬱證」和「臟躁」等範疇 [8]。以西藥治療短期療效較好,但長期服用西藥會出現抗藥性、成癮等不良反應,逍遙散可以有效改善圍絕經期女性因思慮不遂、精神壓抑等原因導致的徹夜難眠或失眠多夢,曹朝霞等人以疏肝調神針刺(針刺選穴:百會、神門、內關、太衝)聯合逍遙散治療圍絕經期肝氣鬱結型失眠的臨床療效與艾司唑侖片( Estazolam ) 相當,但其改善睡眠品質、睡眠障礙、日間功能障礙的效果則優於艾司唑侖片[9]。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是女性常見的一種內分泌及代謝異常所致的疾病,不僅會影響女性的生育功能,同時還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風險,有研究表明,丹梔逍遙散可以提高肝組織的  IRS-2、PI3-K mRNA 基因表達,調整 PCOS 大鼠卵巢顆粒細胞上 FSHR、LHR  蛋白表達水準,降低 T 水準,降低雄激素活性,調節卵巢顆粒細胞 FSHR、LHR  蛋白表達,以提高臨床療效 [10,11]。

3.癌症
乳腺癌的病因乃「憂鬱傷肝,思慮傷脾,積想在心,所願不得志者,致經絡痞澀,聚結成核」(《外科正宗》),在逍遙散基礎上加夏枯草清熱散結,生牡蠣平肝散結斂乳;若五心煩熱,舌紅少津者,加生地黃、麥冬、五味子;肝鬱痰凝症者,加半夏、山慈菇或生牡蠣,以疏肝解鬱,通滯化痰;若出現經前疼痛加重,伴有腰酸乏力,月經失調,加當歸、知母;乳房乳頭脹痛者,因肝鬱氣滯,氣機不暢所致,宜加木香、延胡索以行氣止痛,行經期面色蒼白、噁心嘔吐、頭暈乏力者應加雞血藤、當歸等藥 [12]。丹梔逍遙散對乳腺癌荷瘤裸鼠的組織生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且對腫瘤生長的抑制作用最為顯著,可能與其誘導腫瘤細胞凋亡相關,可使乳腺癌患者機體內的鬱熱得清,癌毒得控 [13]。
Zhao等的研究結果顯示,逍遙散對小鼠的長期肝轉移瘤發展具有抑制作用,其機理可能是透過增加骨髓細胞來抑制肝轉移瘤,顯著減少腫瘤相關巨噬細胞 (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 TAM ) 和骨髓分離的抑制性細胞 (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 MDSC  ) 的增加 [14]。

逍遙散是中醫治療肝膽、脾胃及精神類疾病的經典名方,且具無明顯不良反應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現代臨床各科疾病的治療中,運用時應參考血虛、肝鬱、脾弱三症輕重加減用藥,以對症治療。

參考文獻

[1] (宋) 太平惠民和劑局編,《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北京,人民衛生,1985年。
[2] 彭懷仁,中醫方劑大辭典(第八册),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385-387,1993年。
[3] 孟曉彬、趙博,逍遙散藥味劑量考證與商榷,世界科學技術-中醫藥現代化,20(6):947-952,2018。
[4] 李冀、魏爽、郝峰、王曉雨、胡曉陽,散析逍遙散,中醫藥學報,49(11):58-60,2021。
[5] 呂佳,焦慮症採用丹梔逍遙散治療的效果,中國醫藥指南,19(32):30-32,2021。
[6] 林映仙、楊文靜、曹甯甯、趙利斌、裴帥、陳宇洲、肖學鳳,逍遙散及其加減方的抗抑鬱作用比較研究,中草藥,52(1):137-144,2021。
[7] Chen J, Lei C, Li X, et al. Research progress on classic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xiaoyaosan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Front Pharmacol. 2022; 13:925514. doi:10.3389/fphar.2022.925514.
[8] 陳豔、孫連慶、胡粒山,基於網路藥理學探討丹梔逍遙散治療圍絕經期綜合征的作用機制,中國醫院用藥評價與分析,22(2):204-207,2022。
[9] 曹朝霞、黃志強、謝宇平,疏肝調神針刺聯合逍遙散治療圍絕經期肝氣鬱結型失眠臨床研究,山東中醫雜誌,39(2):145-148,2020。
[10] 王慶慧,丹梔逍遙散治療肝鬱血熱型多囊卵巢綜合征的臨床觀察,中國醫藥指南,18(26):129-130,2020。
[11] 孫枚、張小鳳、烏蘭格日樂、董堅,丹梔逍遙散對多囊卵巢綜合征模型大鼠的干預作用,四川中醫,37(9):37-41,2019。
[12] 蔡昂、甘光全、肖柳,張德忠巧用逍遙散治療乳腺癌淺析,湖北中醫藥大學學報,23(2):112-114,2021。
[13] 安思文、李然、劉立萍,從「鬱-熱-毒」論丹梔逍遙散對乳腺癌炎 - 癌轉化的影響,杏林中醫藥,41(3):317-320,2021。
[14] Zhao L, Zhu X, Ni Y, You J, Li A. Xiaoyaosan,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hibits the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induced liver metastasis of colon cancer in vivo. 2022;58(1): 1085-1091. doi:10.1080/13880209.2020.1839513.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