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告] : 「真實世界證據」研討會,2023年01月08(日)

「真實世界證據」研討會錄影

  • 主題:真實世界數據與證據臨床研究應用趨勢與經驗分享
  • 時間:20230108日(日)
  • 主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研討會錄影: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hOCNv2gGk
  • 會議目的:

現今藥品查驗登記或上市後適應症與仿單變更的療效及安全支持性數據,大多來自隨機分派與對照性的臨床試驗。雖然傳統隨機分派、對照性臨床試驗能較嚴謹的控制影響試驗結果的變因,但對於臨床使用而言,嚴格的納入與排除條件,及頻繁的回診監測較難符合一般臨床照護情境。

在現實條件下具有更多樣化的臨床情況,很可能不同於臨床試驗,故也曾發生藥品上市後療效不如臨床試驗結果所預期的現象;加之臨床試驗中受試者族群較侷限,可能較難觀察到不常見的藥物不良反應。另一方面,對於一些較為少見的疾病,臨床試驗的執行也有其侷限性。因此,運用真實世界資料(RWD)和真實世界證據(RWE)在世界各國的醫療監管和健保給付政策等醫療決策過程中便逐漸扮演重要角色。

本次研討會邀請臨床大數據研究專家,分享RWE的臨床應用與發展,並提供具體務實的方向與建議。

 

9:00-9:10
蘇奕彰所長 致詞

9:10-9:40
講題:臨床實證研究結果評估的新思維
演講者:張志宏 教授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
主持人:熊昭 教授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9:40-10:10
講題:真實世界資料研究在中醫臨床研究的應用-以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大數據研究為例
演講者:陳建勳 博士 中央研究院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主持人:高純琇 教授 台灣大學藥學系

10:10-10:40
講題:真實世界證據與隨機臨床試驗因果推論之比較
演講者:黃彥棕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 統計科學研究所
主持人:黃文瀚 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10:40-11:00
中場休息

11:00-12:00
綜合討論
演講者、主持人、與會專家
主持人:蘇奕彰所長

 

議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