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葛根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11112Banner

葛根湯首見於《傷寒雜病論》,其主治凡三見於《傷寒雜病論》中:「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 (〈辨太陽病脈并治〉)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辨太陽病脈并治〉)及「太陽病,無汗而小便反少,氣上衝胸,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痓」 (《金匱要略.痓濕暍病脈證治》)。第一組症候與第三組可視為同一病機下的臨床表現,而第二組症候據清代名醫喻嘉言之說「風者陽也。陽性上行,故合陽明胃中之水飲而上逆。寒者陰也。陰性下行,故合陽明胃中之水穀而下奔。下奔則利,但用葛根,已足解邪而止利。」,葛根湯不主治下利,但解太陽表證,表證解則營衛調和,氣血通暢,熱得疏泄,陰液不下奔流,是故不治利而利自止。綜合二證,葛根湯解太陽表實之邪,又升提陽明胃中之津液,既解肌發表又能柔頸項之強直。[1, 2]
葛根湯是由葛根、麻黃、桂枝、生薑、炙甘草、芍藥、大棗所組成,為桂枝湯加入葛根、麻黃而成,方中葛根解肌生津,祛邪通經,桂枝與麻黃疏風散寒解表,芍藥與甘草柔肝緩急,解痙止痛,生薑與大棗協調中焦脾胃;因此葛根湯能有發汗祛邪、解表升津、舒筋止痛的功效 [3]。葛根為豆科植物粉葛的塊根,肥厚且長達數米,甘潤性平而偏涼,有升散、退熱、生津的功效,凡邪鬱肌表,身熱不退,不論口渴或不渴,有汗或無汗,皆可應用 [4]。
隨著葛根湯的運用越加廣泛,後世將葛根湯之方意推衍,既有唐代孫思邈葛根湯 (即原方去麻黃,入人參、當歸、白朮、獨活、茯苓、川芎、防風,葛根四兩) 治婦人產後血虛、感寒中風發痙,仍以祛風疏筋為要領。[5]又有錢仲陽 (錢乙) 葛根湯 (葛根、升麻、白芷、炙草、大棗、生薑,見清周學霆《三指禪》) 主治陽明經證「脈浮而大,煩渴目痛,鼻乾不得眠者」。

葛根湯臨床應用的主症是發熱惡寒、頭項強痛、頸背拘急、肩背痛、眩暈等;兼症是下利、口眼歪斜、面赤、鼻乾、目痛、四肢痙攣、腰痛等 [3],以下分別介紹:

1.頸椎病
頸椎病誘發因素包括長期勞損、不良姿勢等,神經長期受到壓迫,使得自主神經功能、運動功能、感覺功能發生異常,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頸椎病的發病率呈上升且年輕化的趨勢,長時間低頭工作或保持單一固定姿勢或不良臥姿會導致頸椎病發生率提高,主要症狀為麻木、少汗、頭頸肩臂放射痛等。頸椎病可採用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常用的治療藥物鹽酸氟桂利嗪膠囊 (Flunarizine) 屬於長效的鈣離子拮抗劑,透過抑制血小板聚集和五羥色胺的釋放,預防小動脈的痙攣以緩解頭痛,但長期用藥會伴隨多種併發症,影響治療效果。 [6]
現代藥理學提出,葛根湯具有鎮痛、抗炎等作用。葛根湯可抑制原發性關節腫脹、繼發性關節腫脹,與調節組織炎性因子水平。葛根湯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通過改變機體巨噬細胞吞噬率、吞噬顆粒數,提高防禦功能。頸椎病患者采用葛根湯治療,疏通太陽經脉之氣,增强辛甘凉潤之力,繼而增强解痙、潤筋、解肌作用,有效緩解疼痛、僵硬等症狀,改善預後效果。陳磊等人在 2018 年 5 月— 2021 年 5 月一項收治 90 例頸椎病患者的臨床研究中 (研究組應用葛根湯+康復理療治療,對照組應用康復理療治療),研究組患者治療後在疼痛評分、關節功能評分、後基底動脉平均血流速度、收縮期峰值血流速度以及生活質量評分等項目都明顯優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P<0.05)。採用葛根湯配合理療治療頸椎病,可有效减輕頸椎病患者的疼痛程度,提高關節功能,還可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具有顯著應用價值。[6]。

2.風寒感冒
在傳統中醫理論中,春冬季節普通感冒的發病率較多,風寒證通常發生於深秋和冬季,而風熱證通常發生於夏季,風寒證的症狀是惡寒發熱、無汗、流涕、咽乾、咳嗽,風熱症的症狀則是發熱、流鼻涕、咳嗽和黃色膿痰;根據 Pei-Ying Chou 等人的研究,葛根湯在臺灣被廣泛用於治療普通感冒,通常與川芎茶調散、銀翹散、逍遙散或九味羌活湯聯合使用,患者單獨使用葛根湯時能緩解感冒症狀,也可與其他配方或草藥聯合治療患者,例如,與麻黃附子細辛湯聯合使用可緩解頭痛,與桔梗聯合使用可改善喉嚨痛,而與川芎茶調散是治療普通感冒最常見的處方 [7]。葛根湯是一種用於治療傳染性呼吸道疾病的中藥方劑,可緩解 A 型流感病毒 (Influenza A virus,IAV) 的症狀,降低 TNF-α 促炎細胞因子的表達,調節 Th1/Th2 免疫平衡,減輕炎症,改善 H1N1 感染小鼠的預後 [8]。葛根湯用於泡浴,並聯合推拿、磷酸奧司他韋 (商品名克流感(Tamiflu)) 治療兒童流感,使藥物直接作用於人體體表經絡,兒童體表面積大,皮膚疏薄,藥浴使藥物經皮快速吸收,達到開泄腠理、發散表邪、解肌退熱、調和營衛的效果,以加快症狀緩解,縮短病程 [9]。

葛根湯是傳統中醫的經典方劑,具有發汗解表、升津舒筋的功效,隨著研究發現其具有抗炎、鎮痛、活血和抑菌等多重作用,其臨床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包含骨科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胃腸道感冒等疾病,未來頗有持續深入研究並推廣應用的潛力。

參考文獻

[1] 陸淵雷著,《傷寒論今釋》,台北,文光圖書公司,1961年。
[2] (唐)王燾著,《外臺秘要》,台北,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1976年。
[3] 潘霞遠、陳玢璁、丁子淩、陳芒華,葛根湯臨床應用概況,大眾科技,24(269):65-68,2022。
[4] 上海中醫學院編,《中草藥學》,香港,商務印書館,1975年。
[5] 郭文煊、傅春梅、丁舸,葛根湯源流與應用探析,中醫研究,34(12):4-8,2021。
[6] 陳磊、李微微,葛根湯配合理療治療頸椎病臨床觀察,光明中醫,37(15):2774-2776,2022。
[7] Chou PY, Tai CJ, Tang YJ, Chen YC, Lin KY, Wang CC. A Real-World Study on Ge Gen Tang in Combination with Herbal Medicines for Relieving Common Cold-Associated Symptoms. 2022. doi:10.1155/2022/4790910.
[8] Geng ZK, Li YQ, Cui QH, DU RK, Tian JZ. Exploration of the mechanisms of Ge Gen Decoction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 2019;17(9): 650-662. doi:10.1016/S1875-5364(19)30079-2.
[9] 程迅、呂蓀蓀、鄒豔,小兒推拿結合葛根湯泡浴治療兒童流行性感冒風熱犯肺型30例,中國中醫藥科技,27(5):811-812,2020。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