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歸四逆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11202Banner

當歸四逆湯是由當歸、桂枝、芍藥、細辛、甘草、通草(今日的木通)、大棗組成,原方出自醫聖張仲景所著之《傷寒雜病論.辨厥陰病脈證并治》:「手足厥寒,脈細欲絕者,當歸四逆湯主之」、「若其人內有久寒者,宜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主之」,主治血虛寒鬱,不能濡養四肢,因而厥逆,非薑、附所宜時,當以當歸四逆湯溫運血行,散寒通脈 [1]。《奇效良方集成》中提到本方「功效溫經散寒,養血通脈。主治血虛受寒,血脈不通,症見手足厥冷,舌淡苔白,脈沉細或脈細欲絕。並治寒入經絡,以治腰、股、腿、足疼痛者,以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屬血虛經寒者。」 [2] 後世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內科、婦科、皮膚科、骨科等多種疾病。
當歸四逆湯中以當歸為君藥,活血補血祛風,兼斂陽氣;桂枝和芍藥為臣藥,活血通脈,通行營衛兼補腎氣,桂枝味辛、甘,氣溫,芍藥則有活血化瘀,斂陰止汗,緩急止痛的功效;互相搭配可以辛甘發散,溫經散寒,也能補中益氣,溫補中焦;細辛和通草為佐,散風寒凝滯,通陽利水祛飲兼助桂枝、芍藥、當歸活血通脈之力;甘草、大棗為使,補中益氣,合桂枝可辛甘化陽,合當歸則能增強補氣血之力 [3-4]。

當歸四逆湯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可用於治療婦科、皮膚科、神經系統等疾病,以下分別介紹:

1.婦科疾病
經痛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分為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與子宮內膜前列腺素的合成與釋放過度有關,臨床表現為行經前後或月經期下腹部疼痛、墜脹,還伴有面色蒼白、腰酸、嘔吐等症狀。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為非甾體抗炎藥和口服避孕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類物質的合成達到鎮痛作用,但會對胃腸系統造成損傷,且無法治癒痛經。研究發現當歸提取物可顯著升高孕酮受體 (progesterone,PGR) 含量,通過調節 PGR 在體內的平衡而緩解痛經。 [5]
傳統醫學認為經期頭痛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為氣血虧虛,透過針灸對陽明合谷、厥陰太衝等腧穴的刺激,可鎮靜安神、平肝熄風,對足三里、三陰交等陽明胃經及太陰脾經的刺激可調節脾胃氣血生化功能,疏肝解鬱、健脾益氣,配合艾灸疏風通絡、散寒止痛、活血調經;若配合當歸四逆湯內服治療,可更加有效改善機體氣血虧虛、寒凝經脈,改善患者的症狀,並降低復發率 [6]。

2.骨科疾病
肩關節周圍炎 (又稱肩周炎、五十肩、漏肩風、凍結肩與肩凝症) ,在傳統醫學屬於痹證的範疇,好發於50歲左右的女性族群,症狀為肩部關節活動明顯受限,夜晚疼痛較為明顯,嚴重影響正常生活與工作。為了避免手術或是西藥的不良反應,中醫採用溫通、養血的主治原則,外治與內服聯用,外治主要指推拿、針灸及拔罐等體外療法,而內服方劑選用加減當歸四逆湯聯合黃芪桂枝五物湯,針對肩周炎的寒凝血虛病機,調營衛、活氣血、溫經脈,能有效地緩解症狀,提高療效,降低復發率,减少不良反應。 [7]

臨床上治療膝關節主要以西藥為主,包括依拖度酸 (Etodolac)、COX - 2 抑制劑、中樞性止痛藥物,以及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等,增強關節軟骨吸收營養、維持關節韌性與彈性,但容易出現消化道出血、潰瘍、穿孔等消化道症狀,還有可能會引發血小板凝集障礙等問題,當歸四逆湯能夠養血通經,祛風散寒,養肝補肝,有效控制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病情 [8]。當歸四逆湯聯合溫針灸可以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其中陽陵穴可舒筋通絡止痛、緩解肌肉痙攣,梁丘穴可緩解膝關節疼痛,內、外膝眼是治療「膝中痛」的常用穴,阿是穴可疏通經絡,以上穴位配合加以針刺和艾灸,可調和氣血,溫通經絡,疏利關節,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且安全性高 [9]。

研究指出,當歸四逆湯71個化學成分中的槲皮素、山柰酚、漢黃芩素和黃芩素能用於治療膝關節炎,槲皮素可通過降低氧化應激和內質網應激,顯著抑制關節軟骨細胞凋亡,延緩軟骨退化;山柰酚透過抑制 IL-1B、NO、PGE2 等炎症因子,對關節炎具有明顯的抗炎和治療作用;漢黃芩素可以透過抑制與骨關節炎相關的氧化應激、炎症和細胞外基質,並調節軟骨細胞的氧化還原活性治療骨關節炎;黃芩素可有效抑制炎症因子表達,減緩軟骨細胞凋亡和軟骨退化 [10]。

3. 神經系統疾病
偏頭痛是多發生於中青年族群的神經系統疾病,可能誘發中風、眩暈、心悸等問題,中醫將偏頭痛歸於「頭風」之範疇,是因患者感受六淫及內傷所致,故治療關鍵在於活血、養陰、益氣;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方中的白芍、桂枝、細辛均可舒張血管,白芍配伍甘草則可緩急解痙、消炎鎮痛,當歸四逆湯治療的時間比較長,但藥性較溫和,產生不良反應的概率較低,可有效治療偏頭痛,可明顯改善症狀,減少偏頭痛發作次數和縮短其持續時間 [11-12]。

背部神經節細胞中的尼氏體(Nissl body),這是神經元正常形態的生物標誌物,可以反映背部神經節細胞的增殖狀態,研究數據顯示當歸四逆湯可以增加尼氏體的數量並改善了背部神經節細胞的形態,實驗證實當歸四逆湯可以通過改善尼氏體的形態來促進背部神經節細胞的活力,有效抑制 Oxal (奥沙利鉑(Oxaliplatin))誘導的背部神經節超微結構變化 [13]。

當歸四逆湯可用於治療內科、婦科、皮膚科、骨科等多種疾病,只要抓住營血虛弱,寒凝經脈,血行不利等特點,隨證加減靈活運用,並加強中西醫結合治療疾病,便能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

參考文獻
[1] 吳國定編撰,《傷寒論》,臺北,正中書局,1983年。
[2] 楊蘊祥等編,《奇效良方集成》,湖南省,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1991年。
[3] 管天護、穀松,論當歸四逆湯證,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23(4):145-148,2021。
[4] 屈傑、張平俠、李小會、陳麗名、譚穎穎,從方藥離合學說解讀當歸四逆湯的功效與主治,河南中醫,40(8):1135-1137,2020。
[5] 程邦、鄧曉童、肖傑文、呂麗芳、劉偉、歐嵩鳳、蘇志恒,基於網路藥理學的當歸四逆湯 “當歸-桂枝”治療痛經的作用機制研究,中國民族民間醫藥,31(19):40-45,2022。
[6] 馬放,針灸聯合當歸四逆湯治療經期頭痛臨床觀察,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端教育,17(23):50-52,2019。
[7] 張玨、李林,仲景方當歸四逆湯在肩關節周圍炎治療中的價值,中國社區醫師,38(14):91-93,2022。
[8] 楊春光,當歸四逆湯加減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效果分析,中西醫結合與祖國醫學,22(25):3596-3597,2018。
[9] 陳宜陽、陳福強、吳泰煒、吳婉貞,當歸四逆湯聯合溫針灸治療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QOL評分的影響,中外醫學研究,18(24):147-149,2020。
[10] Feng C, Zhao M, Jiang L, Hu Z, Fan X. Mechanism of Modified Danggui Sini Decoction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Based on Network Pharmacology and Molecular Docking. 2021. doi: 10.1155/2021/6680637.
[11] 蔡美奎,當歸四逆湯治療偏頭痛的臨床療效觀察,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18(39):153-157,2018。
[12] 于紅梅,當歸四逆湯治療偏頭痛療效觀察,中國農村衛生,14(140):51,2018。
[13] Ding R, Wang Y, Zhu JP, et al. Danggui Sini decoction protects against oxaliplatin-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in rats. 2020;19(4): 663-671. doi: 10.31083/j.jin.2020.04.1154.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蔡忠志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