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桂枝茯苓丸的現代研究新知

桂枝茯苓丸的現代研究新知

桂枝茯苓丸始載自《金匱要略.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以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芍藥組成,將此五味藥調製成藥丸服用,是治療婦科癥病所導致漏下不止的藥方 [1, 2],清代程林認為牡丹與桃仁可以攻症癥,桂枝調和衛氣,芍藥和榮血,茯苓可以和中,五味藥共治病癥 [3]。
在現代研究指出桂枝茯苓丸對於疾病的機制原理,包含對經痛和子宮肌瘤的效用、對癌細胞的作用,而臨床運用除原本於婦科疾病的效用外,因其活血化瘀消癥的藥效,桂枝茯苓丸亦被廣泛使用於血管性疾病、肛腸疾病、眼科疾病、男科疾病等內科疾病之中。以下分別介紹:

1. 桂枝茯苓丸的作用機制
桂枝茯苓丸主治婦女腹中癥塊、漏血不止、脈澀者、血瘀經閉等婦科疾病 [4],透過研究顯示桂枝茯苓丸在疾病中的作用機制。

(1) 對經痛與子宮肌瘤的研究
根據原發性經痛的研究,經痛發生原因與 prostaglandin F (PGF)、oxytocin 和 vasopressin 有關,而 PGF 釋放會導致子宮肌肉組織收縮造成疼痛,使用藥物抑制 cyclooxygenase (COX) 可以阻斷前列腺素的生產,以 oxytocin 誘導經痛的老鼠模型測試發現桂枝茯苓丸可以有效減輕疼痛並改善症狀,經由酵素分析法證明能抑制 COX2 的活性,以個別藥材進行測試發現桂枝、芍藥、牡丹皮萃取物可以減少扭體反應,研究結果分析桂枝茯苓丸的主要成分,其中 paeoniflorin 與 paeonol 是減緩痛經的原因 [5]。在子宮平滑肌瘤細胞的研究中指出子宮平滑肌瘤中 14-3-3 proteins 𝛾 表達較正常子宮肌層低,其也為 FOXO 和 TSC2 的受體可以控制達成細胞增殖和凋亡的作用,利用血清測試顯示桂枝茯苓丸可以抑制平滑肌瘤細胞的增殖,並誘導細胞凋亡,對照血清發現 TSC2,FOXO 和 14-3-3𝛾 產生表達差異,顯示與 14-3-3𝛾 途徑有關 [6]。

(2) 對癌細胞的研究
研究發現桂枝茯苓丸可以抑制乳腺癌中的 PI3K 與 MAPK 途徑,利用 high throughput sequencing-based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HTS2) 和生物資訊學分析來說明作用機制,先找出桂枝茯苓丸中的有效成分,再辨別出抗乳腺癌靶標,利用 HTS2 分析得出,結果表明桂枝在其中有顯著作用,且與牡丹皮在部分途徑具有協同作用,此外茯苓、赤芍和桃仁也有輔助治療的功用,通過網絡建構和拓撲分析確定 HRAS、EGFR、PTK2、SOS1 與 ITGB1 共五個關鍵靶標,並指出可經由 PI3K 與 MAPK 途徑對抗乳腺癌 [7],在卵巢癌研究中發現桂枝茯苓丸可提升療效,針對含鉑藥物與紫杉烷藥物等產生抗藥性,其抗藥原因與 P-glycoprotein (P-gp) 過度表現有關,利用老鼠製作含桂枝茯苓丸的血清,並發現血清中含有 3 項強效的抗藥性抑制成分 gallic acid、paeonol 和 paeoniflorin,實驗證明含藥血清具有抑制 P-gp 的功能,另 paeonol 能誘導 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 (PTEN) 與抑制 Metadherin (MTDH) 的表達,改變 SKOV3/DDP cells 中 MTDH 與 PTEN 的互相作用狀態,也影響恢復藥物的敏感度對治療產生益處 [8]。

2. 桂枝茯苓丸的臨床使用
桂枝茯苓丸是活血化瘀、緩消癥塊的代表方,瘀血為中醫的病理概念,傳統中醫使用桂枝茯苓丸治療瘀熱互結的病機,由現代醫學的角度可歸於瘀血的停滯。故此方可用來治療與瘀血相關之疾病 [9]。

(1) 血管性疾病
桂枝茯苓丸在心血管疾病上具有明顯的療效,以冠心病為例,中醫學將冠心病稱為胸痹,主要病機為心脈痹阻,臨床使用可緩消癥塊,活化瘀血 [10],於臨床案例中亦有將桂枝茯苓丸合升陷湯達到補氣活血,宣痹通陽的療效 [11],在西藥上配合瑞舒伐他汀 (Rosuvastatin) 則有可幫助因飲食不節的冠心病患者降低膽固醇的療效 [12]。
於慢性腦血管疾病中因持續性缺血造成腦組織缺氧缺血狀況,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失眠、頭痛等問題,在針對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效果研究與治療案例中指出動脈粥樣硬化所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使用桂枝茯苓丸有良好的成效,有效緩解改善病情 [13, 14];而失眠的案例患者因血瘀病徵入睡困難,利用桂枝茯苓丸合用豬苓湯可以養陰活血利水,平衡陰陽達到良好的療效 [11]。

(2) 肛腸性疾病
在肛腸性疾病中桂枝茯苓丸用來治療痔瘡與腸病中屬於瘀熱互結的病症,在痔瘡病例中患者具唇暗紅為瘀血證,大便偏乾、舌紅脈弦有力為陽證實證屬於瘀熱類型使用此方治療 [9];在腸病案例中臨床治療缺血性腸病患者,患者診斷為濕瘀熱互結下焦證,配合芍藥湯合桂枝茯苓丸加減通因通用 [9]。另針對慢性結腸炎的研究中因慢性結腸炎患者較少治療瘀血問題,於治療加入桂枝茯苓丸治療,其具有抗炎、抗血小板凝聚、調節內分泌等作用可改善腸壁微循環,對促進炎性吸收和組織修復有所幫助,研究結果也顯示應用桂枝茯苓丸促使臨床症狀消退,有效降低慢性結腸炎的復發率 [15]。

(3) 眼科疾病
桂枝茯苓丸眼科疾病的使用為治療黃斑與視網膜的病變,由因白內障或糖尿病所引發的眼科病變會影響患者視力,經研究在白內障手術後產生的黃斑水腫於中醫為視膽昏渺、暴盲之範疇,與脈絡損傷、氣滯血瘀等因素相關,研究結果指出患者在消退黃斑水腫上使用此方有顯著改善,活用桂枝茯苓丸可改善視神經細胞代謝、促進視網膜局部血液循環,並能使黃斑組織出現退變,恢復患者視力 [16, 17]。在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為微血管的併發症,會導致為動脈瘤形成、視力障礙,嚴重者視網膜出血、終生致盲,研究針對非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例進行,結果顯示桂枝茯苓丸可有效提升患者視力,改善其眼底病變之情況 [18]。

(4) 男科疾病
利用桂枝茯苓丸治療以瘀結型為病機的男科疾病,臨床案例包含慢性附睪炎、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等。附睪炎病例屬肝失疏泄,經絡氣機不利,瘀熱蘊結下焦厥陰之絡所致,主要採用活血、化瘀進行治療,因桂枝茯苓丸化瘀消腫的效果使患者病情好轉;前列腺增生案例多為高齡患者,以尿頻為主要症狀,以桂枝茯苓丸為主要治療藥物外,輔以利尿之品,可使癥塊消失、小便自利,發揮助氣行瘀的功效;慢性前列腺炎的案例為腎氣不足、肝鬱氣滯、濕熱下注或氣血瘀滯所致,患者經過桂枝茯苓丸的治療後,炎症得到明顯的改善,而於相關的研究中,以清熱解毒、利濕化濁為治療原則,再配合自擬灌腸方一起進行治療的研究結果,也有效緩解病患臨床症狀 [19-21]。

桂枝茯苓丸中的成分經實證研究後證明具有抑制腫瘤細胞和減緩經痛的效果,不僅是廣泛運用在婦科疾病的藥方,因其藥方的活血化瘀特性也被使用在其他疾病上,有關瘀結的症狀上具有不錯的療效,是內外科都能使用的藥方。

 

參考文獻

[1] 戴新民發行,《金匱釋義》,臺北,啟業書局,p. 212-213,1985年。
[2] 鄭美雷編著,《最新金匱要略表解》,臺北,啟業書局,p. 352,1988年。
[3] 林邑蓉、楊仕哲著,《婦女崩漏疾病的傳統醫學診療史》,臺中,晨星出版,p. 20-21,2019年。
[4] 王學軍、田鳳花,桂枝茯苓丸方證考證,中醫藥學報,45(6):91-94,2018。
[5] Zheng W, Li M, Wang Y, et al. Guizhi Fuling Capsule Exhibits Antidysmenorrhea Activity by Inhibition of Cyclooxygenase Activit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20:8607931. doi: 10.1155/2020/8607931.
[6] Shen Q, Ye W, Hu X, et al. The Effects of Guizhi Fuling Capsule Drug Serum on Uterine Leiomyoma Cells and Its Mechanism.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6: 2393640. doi: 10.1155/2016/2393640.
[7] Dai Y, Qiang W, Yu X, et al. Guizhi Fuling Decoction inhibiting the PI3K and MAPK pathways in breast cancer cells revealed by HTS2 technology and systems pharmacology. Comput Struct Biotechnol J. 2020;18: 1121-1136. doi: 10.1016/j.csbj.2020.05.004.
[8] Han L, Guo X, Bian H, et al. Guizhi Fuling Wan, a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 Formula, Sensitizes Cisplatin-Resistant Human Ovarian Cancer Cells through Inactivation of the PI3K/AKT/mTOR Pathway.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6: 4651949. doi: 10.1155/2016/4651949.
[9] 朱智宇、余天泰,桂枝茯苓丸在肛腸疾病中的應用,光明中醫,34(6):940-942,2019。
[10] 馮玲云、張海娟、胡志耕、閔建玲、張紅珍,淺談桂枝茯苓丸治療胸痹症的臨床經驗,臨床研究與經驗,20(3):191-193,2019。
[11] 朱婷婷、宋彥潔、王麗彥、張兆元,名老中醫張兆元應用桂枝茯苓丸經驗舉隅,中國當代醫藥,24(27):82-85,2017。
[12] 滿玉晶、張萌、吳效科、趙春蕾、苗琪,桂枝茯苓丸的藥理作用及其臨床應用,中醫臨床研究,9(28):141-143,2017。
[13] 朱兆武、朱瑞增,桂枝茯苓丸治療慢性腦血管功能不全所致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效果,中國老年學雜誌,38:3431-3432,2018。
[14] 李彥杰、盧永保、李斯錦,桂枝茯苓丸在異病同治中的應用,中醫臨床研究,11(16):99-101,2019。
[15] 溫萬春,桂枝茯苓丸治療慢性結腸炎的療效分析,臨床醫藥文獻雜誌,4(31):6091,2017。
[16] 陳鳴、張鴻、曾流芝、辛梅、姚曼,桂枝茯苓丸治療糖尿病白內障術後黃斑水腫的臨床效果及部分機制探析,世界中醫藥,13(12):3070-3073,2018。
[17] 侯銳、馬新立、孫河,白內障術後黃斑囊樣水腫應用桂枝茯苓丸治療的觀察,航空航天醫學雜誌,29(9):1061-1063,2018。
[18] 王映璇、朱中貴,桂枝茯苓丸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效果觀察,中醫藥研究,16(6):73-76,2019。
[19] 馬慧杰、王祖龍、趙文、趙盼盼、陳如兵,王祖龍應用桂枝茯苓丸治療男科疾病舉隅,國醫論壇,33(3):8-9,2018。
[20] 林紀新,自擬灌腸方聯合桂枝茯苓丸治療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112例的臨床研究,中醫藥臨床雜誌,32(9):1760-1762,2020。
[21] 姚懷龍,桂枝茯苓丸異病同治在男科疾病的臨床應用,現代養生,6:103-104,2019。

 

作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圖書館編輯
審查者: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魏紋祈 助理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