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告] : 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研發模式與臨床應用之說明

「臺灣清冠一號」研發模式與臨床應用之說明:

有關「臺灣清冠一號」臨床應用的問題,在網路上有不同的意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說明如下:

  1. 傳統上中醫臨床診療患者都採用「辨證論治」的模式,依病人「個別體質與病程階段」的差異性需求進行處方選擇與調整,來達到對每位患者使用最佳治療的目的。但這樣的模式,在面對嚴重瘟疫時是不適合,因為無法達到迅速照護大量病患的需求。在中醫的歷史中,面對瘟疫的大量病患都是採取「專病專方」模式,才能發揮防止疫情擴散及病人死亡的目的
  2. 我們依照現代醫學對COVID-19致病機轉及病程發展的瞭解,再調整成「分階段、專病專方」的模式,同時顧及應用上「迅速便捷」的需求以及臨床治療的精準度,因此在本所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提供臨床中醫師採用四階段五個處方的治療建議。又由於臨床上「無症狀、輕症及重症」感染患者佔了絕大多數(9成以上),所以研發專病專方的「臺灣清冠一號」有絶對必要的價值。
  3. 瘟疫病勢變化迅速,在中醫歷史上很明確的發展出「透邪外出、截斷病勢」的方式來治療患者,所以一旦感染雖無症狀,就可使用「預防性投藥」的積極治療目的,此方式不適用於對未感染者的預防,以及非瘟疫的治療。
  4. 針對大多數原本健康之患者,所使用截斷病勢的治療藥物,都是偏性較為明顯的中藥(如:白虎湯、黃連解毒湯、清瘟敗毒飮、普濟消毒飲、清營湯、……),網路上部分醫師提出需要加入顧慮體質的平衡用藥,或是建議針對不同體質的「對症治療」,這種想法只適合一般慢性疾病及一般性感染的治療,並不適合在瘟疫中使用,會降低對抗瘟疫的效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