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 : 《「臺灣清冠一號 NRICM101、清冠二號 NRICM102」臨床療效暨基礎科學研究》雙論文榮登高點數國際學術期刊成果發表記者會

  2022年9月8日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教學醫院及GMP中藥廠,成功研發抗疫中藥「臺灣清冠一號、清冠二號」。「清冠一號」已授權14家GMP中藥廠,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協助及藥廠共同努力之下,生產高品質「清冠一號」外銷全球超過五十餘國,並於各國取得中成藥註冊、草藥顆粒登記、補充藥品藥證及膳食補充品登記,協助國際抗疫。

2021年5月臺灣遭逢疫情,「清冠一號」及時通過EUA供國內治療輕中症患者;同時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優化研發「清冠二號」處方來治療出現缺氧的重症患者,並與15家教學醫院合作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住院患者。疫情結束後,研究團隊啟動真實世界研究(RWS),滙集 9 家IRB審核通過之教學醫院臨床數據,經過嚴謹的傾向評分匹配後,共納入 302 名不需供氧的輕、中症患者(接受清冠一號與西醫常規照護各151名),評估轉入ICU或插管的重症風險;另納入246名需要供氧的重症患者(接受清冠二號與西醫常規照護各123名),分析死亡相對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於30天觀察期內,接受清冠一號治療的輕、中症患者均未轉重症,僅接受西醫常規照護組則有14例(9.27%)轉重症;在重症患者中,西醫常規照護組有27人(21.95%)死亡,而接受清冠二號治療組僅7人死亡(5.69%),顯著降低74%死亡率。

清冠一、二號的多中心臨床研究暨證實清冠二號改善肺栓塞及抑制變種病毒的基礎研究雙論文已被高點數國際學術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影響因子10.334,領域排名5.4%)接受即將刊登,開啟台灣在創新中醫藥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顯示清冠一號與清冠二號用於降低COVID-19病人轉重症及減少死亡風險的臨床療效,被國際認可。清冠一號已於2022年初實施公費給付治療輕中症確診患者,為因應即將爆發的第三波疫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將「臺灣清冠二號」技術授權8家中藥廠,希望及時迎戰BA.5疫情,同時在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力安排下,台灣中醫藥抗疫先鋒隊已準備就緒!
NRICM

  • YouTube直播清冠記者會 2022.09.08 早上10點:

https://youtu.be/P-U9e_iE2ao

https://youtu.be/R6AZBQi1WNQ (完整直播)

  • 國際學術期刊雙論文如下:

https://doi.org/10.1016/j.phrs.2022.106412

https://doi.org/10.1016/j.phrs.2022.106424

  • 清冠一號專區:

https://www.nricm.edu.tw/p/403-1000-61-1.php

  • 9家臨床研究醫院及14+8家技轉藥廠:

 臺灣清冠一號 (NRICM101) 技轉14家廠商: 

  1.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2. 莊松榮製藥廠有限公司
  3. 勸奉堂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4. 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天一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6. 漢聖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9.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0. 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1. 富田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2. 仙豐股份有限公司
  13. 東陽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4. 港香蘭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清冠二號 (NRICM102) 技轉8廠商

  1. 莊松榮製藥廠有限公司
  2. 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3. 立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5. 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6. 富田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7. 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勸奉堂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清冠中藥9家臨床研究醫院

  1. 三軍總醫院
  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3.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4.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5.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6.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7. 台中榮民總醫院
  8.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9.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瀏覽數: